【党旗飘扬 党徽闪光】武汉周大福金融中心地下空间党员先锋项目:华中第一高楼 由“我”筑牢根基

发布时间:2022年12月09日 作者:黄朝纲 字体:

  武汉周大福金融中心地下空间项目,是目前公司地下空间业务的典型工程。该项目基坑支护将采用国内现有最大的圆环内支撑体系,直径高达188米2022年该项目被公司列为党员先锋项目,同步成立以项目经理常永兴为书记的党支部,积极启动“党建+”模式,探索党建项目生产融合工作,让党建工作推进服务重点工程、重大项目建设,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飘扬,让党员在生产一线闪光。

  构筑堡垒,高质量发展新风貌 

  把党旗插在项目一线、任务一线,发动党员冲在一线、干在一线。项目支部成立后,一手抓项目施工,一手抓党的建设,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、同落实;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项目建设实效,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,形成干项目、做工作的强大合力。此外,党支部还成立了“技术攻坚队”,成为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,构筑起项目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。 

  在技术攻坚队的努力下,通过技术优化,地下连续墙施工这一重要施工环节比原计划工期节点提前30天完工,并实现了工程桩施工垂直度偏差不到1/200的突破。同时以党员先锋队成员为主成立了QC小组,积极开展技术创新,攻关施工难题,申报省级QC成果奖1项。

 

  冲锋在前,迎战高温保障生产 

  党支部在成立“技术攻坚队”外,还对从事现场管理的党员同志设立“党员先锋岗”,强化党员责任担当,充分调动参建人员的积极性,确保项目各节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。2022年5月11日,项目部开展以“比速度超进度,争先锋做表率”为主题的劳动竞赛。入伏以来,武汉市屡屡发布高温预警,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,挥洒汗水,党员先锋岗的同志跟着工人同进同出,同上工晚下工。 

  为了科学应对高温天气,党支部带领工程部党员先锋队成员和其他项目管理人员,深入思考研究,推出一系列防暑降温保生产措施:调整项目作业时间,避开高温时间作业;施工现场设立凉茶亭,提供免费凉茶等,以此保障工友的身体健康,筑牢安全生产防线。 

  历经5个多月,项目部组织现场施工分包商先后投入16台套旋挖钻机40多台套挖机吊车等设备,通过对新工法的运用,于10月26日全面完成4130根工程桩施工,以提前预计工期5天的时间完成了桩基工程这一重要的项目关键节点,向党的二十大献礼!

 

  安全先行,推动标准化工地建设 

  党支部通过“党建+安全生产”,聚焦要害场所、重点部位、关键岗位,划分多个党员安全责任区,实行党员挂牌管理,明确党员责任范围、任务目标和考核标准,切实做到“工作落实在责任区,问题解决在责任区,形象树立在责任区”。“党建+安全生产”,加的是责任,更是生命力。截至目前,周大福项目现场安全轻伤以上事故为零。 

  而面对工人的安全教育问题,党支部组织创新安全教育形式,分批组织工人进行事故案例视频教育,以工人能接受、听得懂、愿意听的教育方式对工人开展安全教育。 

  一年时间,周大福项目累计承办扬尘治理观摩、现场标准化施工、创文创卫等活动10余次,接待政府领导、同行兄弟400余人次,呈现出了引领地区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。 

  下一步,项目党支部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,持续推进党员先锋项目的创建工作,进一步提升党员先锋意识和党支部的组织力,统筹做好项目收尾验收工作,全力锻造公司地下空间项目的标杆工程。